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安哥拉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Departamento Económico e Comercial da Embaixada da República Popular da China na República de Angola

首页>办事指南

来源: 类型:

关于开展规范对外投资合作经营行为工作的通知

  驻安哥拉中资企业商会:

  近日,我使馆经商处接到商务部、外交部联合签发的《关于开展规范对外投资合作经营行为工作的通知》,现将《通知》主要精神转发贵会,请督促会员企业认真贯彻落实。

  有关《通知》如下:

  近年来,我国企业“走出去”开展对外投资合作取得显著成效,发展势头良好。同时,我国企业“走出去”仍处于初级阶段,部分企业在开展对外投资合作过程中,存在经验不足、经营行为不够规范、管理方式较为粗放等问题。为促进和规范企业对外投资合作,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和管理规定。有效规范企业对外投资合作经营行为,对于加强“走出去”企业自身能力建设,改变粗放型经营管理方式,提高国际化经营水平和综合竞争力,培育中国跨国公司的成长,对外促进和谐发展、互利共赢,实现对外投资合作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现就做好规范对外投资合作经营行为工作的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请商会认真做好宣传和组织工作,将规范对外投资合作经营行为的重要意义传达到各会员企业,切实提高认识。

  二、“走出去”企业要把规范对外投资合作经营工作作为提高企业自身能力的重要机会,认真组织本企业相关人员和境外机构人员抓好学习,重点学习境外企业行为规范方面的法律法规和管理规定,以及境外企业所在国的法律法规。学习文件和材料如下。

  1.《对外劳务合作管理条例》

  2.《对外承包工程管理条例》

  3.《境外投资管理办法》

  4.《境外中资企业和人员安全管理规定》

  5.《境外中资企业文化建设若干意见》

  6.《中国境外企业文化建设若干意见》

  7.《防范和处置境外劳务事件的规定》

  8.对外投资合作国别(地区)指南

  9.对外投资合作所在国投资、贸易、税收、劳工、环保、安全、出入境等方面的法律法规上述文件和材料请见附件及我处网站“商会通知”栏目。

  三、“走出去”企业在认真学习的基础上,要自觉规范经营行为,并着重查找以下两方面的问题:一是企业在境外经营中有无不遵守所在国法律法规及国内有关法律法规和管理规定的行为;二是企业境外人员签证、居留、工作有无违反所在国法律法规及国内有关法律法规和管理规定的行为。

  四、驻安哥拉使馆经商处在适当时候将对驻安哥拉企业进行检查和抽查,重点检查近两年出现问题较多的企业。对违法违规问题突出的企业,将报有关地方人民政府相关部门进行严肃处理。特此通知。

  驻安哥拉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处

  2012年12月3日

对外劳务合作管理条例

对外承包工程管理条例

境外投资管理办法

境外中资企业机构和人员安全管理规定

境外中资企业(机构)员工管理指引

中国境外企业文化建设若干意见

防范和处置境外劳务事件的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