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安哥拉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Departamento Económico e Comercial da Embaixada da República Popular da China na República de Angola

首页>经贸新闻

来源: 类型:

中安经贸合作论坛在罗安达成功举办

2023年7月28日,中安经贸合作论坛在罗安达成功举办。此次论坛由中国驻安哥拉大使馆、安哥拉经济计划部共同主办,安哥拉中资企业商会承办,安中商会协办。安经济协调国务部长马萨诺、中国驻安哥拉大使龚韬出席开幕式并作主旨演讲,安哥拉中资企业商会会长范军涛、安中商会会长库佩纳拉分别致辞。使馆陈凤公参、陆玉忠参赞和安农业部长阿西斯、工贸部长奥利维拉、公共工程、城市化和住房部长多斯桑托斯、文化和旅游部长扎乌等有关部委和省政府代表,以及中资企业负责人和内图大学孔子学院师生等约400余人参加。

龚大使表示,中安建交40年来,两国经贸合作务实推进,成果丰硕,特别是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推动下,双方已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交融格局,树立了中非合作互利共赢典范。今年初,中安两国元首就建交40周年互致贺电,为两国关系发展和双边务实合作指明了方向。下个月,两国政府还将在罗安达举行中安经贸合作指导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确定下阶段两国经贸合作优先方向和发展重点。新形势下,中安经贸合作踏上新征程,将迎来更多机遇。我们愿与安方一道努力,通过签署中安投资保护协定,完成98%输华产品零关税待遇换文,邀请安方参展进博会、广交会等一系列措施,进一步提升中安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为两国企业合作创造良好环境,实现两国经贸合作提质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安命运共同体。

马萨诺表示,中国是安哥拉的好朋友、好伙伴,安方高度重视同中国开展经贸合作。今年是安中建交40周年,此次论坛的举办恰逢其时,意义重大。40年来,安中两国始终坚持相互尊重、友好互助,中方多次在安方困难时刻伸出援手,安方对此铭记在心。近期,安正在采取一系列刺激经济增长的改革措施,旨在吸引更多私人投资,扩大本国生产,加快推进经济多元化进程。欢迎更多中国企业来安投资兴业,特别是在农业、工业、基础设施和人力资源培训等领域开展合作,为安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开幕式结束后,龚大使陪同马萨诺国务部长参观了企业展台和中安建交40周年图片展,并共同欣赏中国书法、舞蹈和茶艺等传统文化表演。

主论坛期间,安经济计划部和财政部官员分别介绍了安哥拉2050年长期战略、税收政策和私有化计划。当天下午,“人力资源培训的重要性”“经济多元化和吸引投资”“基础设施在经济多元化进程中的作用”“安哥拉主要省份经济发展潜力”等四个分论坛同时举行,安政府官员和两国企业界人士出席。

新华社、安哥拉日报、安通社、安哥拉国家电视台等多家中安媒体出席并积极报道,龚大使接受媒体联合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