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安哥拉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Departamento Económico e Comercial da Embaixada da República Popular da China na República de Angola

首页>安全通知

来源: 类型:

年“关”将至,风险高企,提醒在安企业和人员进一步提高风险防范意识

今年,大使馆对安哥拉主要社会风险进行了研究评估,发布了主要安全风险专题提示,但令人遗憾的是,近期仍然发生了数起涉及中国企业和公民的安全事件。

当前,圣诞、新年假期临近,安哥拉当地社会治安、疾病、雨灾等风险因素叠加,大使馆再次建议在安企业和人员务必从自己、从细节做好安全防范工作,近期特别要留意以下风险:

一、社会治安。社会治安类案件主要针对财产和钱款实施犯罪,轻者抢走财物,重者伤及人身。有关案件表明,物防、技防、人防可能流于形式;保安人员及其他员工可能内外勾结,利用安防漏洞进入办公或住宿场所实施抢劫犯罪;携带大额现款外出可能被犯罪分子有组织盯梢而被打劫。建议避免在毫无防范和应对措施的情况下携带大额钱款外出;对本单位工作和生活场所、人员进行防盗抢检查,将防范措施做实做细;信息共享,守望相助。

二、生产安全。生产安全事故可能发生在生产、经营、运输、储存、使用等环节。有关案件表明,安全事故可能导致人员伤亡,而火灾具有突发性、多变性、瞬时性、高温性和烟毒性等特点。此外,违章经营、偷税逃税等违法违规行为是影响生产安全的重要因素。建议放弃侥幸心理,依法合规经营,对本单位生产环节(包括消防安全)进行一次安全检查整改,杜绝管理疏漏。

三、自然灾害。目前已进入雨季,突发暴雨,可能产生洪涝、雷电、滑坡、泥石流等灾害,导致交通、通讯中断,财产损失,甚至人员伤亡。建议密切关注当地气象信息,采取疏通防洪等措施,在恶劣天气减少不必要出行,防范雷击、洪水、泥石流等可能造成的各类损失,包括但不限于雷击致死、车辆人员等被洪水卷走、雷电造成的火灾等等。

四、疾病疫情。雨季蚊虫增多,容易导致疟疾、登革热等疾病传播,新冠病毒并未消失,而安哥拉近期又进入流感高发期,对婴幼儿、老人及基础病患者更容易造成伤害。建议注意环境卫生,及时灭蚊消毒;注意个人卫生,避免食用生冷食品,注意手部消毒;进入人口密集场所佩戴口罩;及时就医,查明原因并对症下药,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五、换汇诈骗。换汇诈骗者常在黑市以高于官方汇率诱骗受害人向指定银行账户或其微信、支付宝账户转账,后以各种理由拒付。有关案件表明,换汇诈骗不仅限于陌生人之间,而且可能发生在认识的“老乡”之间,一直通过其顺利换汇的熟人也可能在一夜之间卷款潜逃。建议切勿相信“天上掉馅饼”,对换汇诈骗保持警惕。

六、交通安全。安哥拉交通条件受限,交通事故死亡率高,而节假日是交通事故高发时期。建议减少不必要的外出,特别是长途驱车、黑夜独自驾车外出等。确有必要外出,要做足车辆、物资等准备。驾车外出时应注意周边安全环境,遵守交通规则,避免超速、酒驾等违章行为。

研究表明,绝大部分安全风险是可以预判和预防的,相当一部分安全事故与高风险时间(如夜晚、下雨天)、高风险地点(如银行、企业基地)或高风险活动(如驾车、水上活动等)有关。大使馆提醒在安企业和人员:年“关”将至,务必对自己的安全负责,注意规避以上风险因素;在发生事故时,尽量保持冷静,要将人员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